地標

下續

地標

香港中文大學依山傍海,俯瞰吐露港、遠眺八仙嶺,校園面積佔地一百三十七點三公頃,處處鳥語花香,山明水秀,是全香港最大、最綠意盎然的校園。行於校園內的人行步道,如山陰道上行,從大學鐵路站起步,以任何一所書院為終點,信步而上,會途經清雅的荷塘、蒼鬱的老樹、翠瓦丹柱的亭台、兩側樹木成行的大道、幽靜的庭院、芳馨襲人的中藥園、著名的雕塑、得獎的建築,以及其他或人工或天然的景物,使人應接不暇。

1. 大學正門/華表

位於大埔道的入口是中大正門,左面有一校門「校門石闕」,刻有香港中文大學,為中大創校校長李卓敏博士親筆提字。入口正中的四幢石柱是中大最為人所熟悉的標誌之一,一般俗稱為「四條柱」,正式的名稱是「華表」,古稱「榜木」。中大的華表線條簡潔明朗,代表著中大開放自由、與社會溝通無間的精神。

 

2. 林蔭大道

位於大學圖書館與科學館之間的林蔭大道又名爲「百萬大道」,可説是中大最具代表性的步道。每年大學畢業典禮均在此舉行。

位置

3. 仲門與烽火台

大學圖書館正門前的銅雕「仲門」是中文大學本部的重要地標之一。在「仲門」周圍的石台是中大學生運動的熱門地點,此地見證不少風氣雲湧的社會運動和歷史,亦經常舉辦辯論比賽,座談會與諮詢會,故有「烽火台」之稱。

位置

4. 大學展覽廳

大學展覽廳設於大學圖書館正門入口處,展出數百珍貴的歷史照片、文物及多媒體資源,讓公眾、師生及校友認識中大過去半世紀的發展歷程及成就,同時回顧香港社會幾十年間的快速發展。

位置

更多資料

 

5. 文物舘

文物館致力於中國文物的收藏、保存、研究和展覽,向公眾推廣源遠流長的中國藝術、人文精神及文化遺產。文物館以館藏及惠借文物精品為基礎,進行學術研究及推廣交流。

位置

更多資料

6. 逸夫科學大樓

大樓位於中央校園山坡,其彩色玻璃外牆為最突出之處。在大學站遙望即被其色彩繽紛的外表吸引。外牆顏色設計靈感來自化學元素周期表,象徵科學對人類的重要性。

位置

7. 未圓湖

踏足崇基學院校園內的未圓湖,即有給一片優美景色包圍的感覺。欣賞美景之餘,亦可以體會一下設計者饒富哲學深意的巧思。

未圓湖的名字與崇基學院的校訓「止於至善」互相輝映。顧名思義,未圓湖不是圓形的,形狀不規則而帶若干彎角。「未圓」隱指世事難常圓滿,永遠無法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。因此大家更應當努力不懈,對完美心嚮往之,力臻至善。

位置

8. 合一亭

合一亭位為新亞書院重要景點,亭前水池可營造水天一色的效果,發揚天人合一意念。遊人在此可眺望吐露港,或在池邊濯足而坐。人在其中,恍似與大自然渾成一體。

位置